mradio-content-banner
2021-11-01
交通安全宣導:路口安全知多少?!

台灣已經邁入了高齡化的社會,統計至2020年上半年度,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已逼近兩千人,平均每日8人死亡都是因為交通事故,高齡者即占全體的四成,其中,高齡者騎機車死亡,占高齡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五成,而行人死亡中有七成是高齡者。

家中長輩如果有外出習慣,記得遵守以下的安全守則:

1.  過路口應依照紅綠燈指示穿越-紅燈停、綠燈行是道路上的基本規則,如果是大的路口當然比較不會闖紅燈,最害怕的是小巷口,很多高齡者只是附近散步或是逛個菜市場,行經小路口的時候,經常會忽略了紅綠燈,就直接通過,這其實是很危險的。特別是清晨或傍晚的時間,天色較暗,清晨時間路上雖然沒有太多車輛,但很可能遇上車速過快的車輛橫衝直撞,而傍晚時間,則是因為下班時段的交通流量尖峰時期,車輛多,路況較差,這些都會影響高齡者行的安全。

2.  秒數要夠,才可安全通過-一般來說,通過一個車道約需5秒,4個車道要有20秒比較安全,像台中市的台灣大道,總共有8個車道,等於需要40秒才能通過,所以如果在過馬路的時候,發現秒數不夠,可不要強行往前衝,因為高齡者走路的速度比年輕人慢,萬一一個不小心在斑馬線上跌倒也是很危險的,所以雖然我們剛剛有說「紅燈停綠燈行」,但也要強調,綠燈的時候如果秒數不夠,還是要先暫停,等候下一個充足秒數的綠燈,才能往前喔!

3.  穿越路口,左看右看再左看-過馬路的時候要再三確認有無來車,『左看-右看-再左看』,還有務必注意轉彎車,更小心一點,再道路上的安全就多一點。

更多交通安全宣導內容,可至交通安全入口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