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adio-content-banner
2022-05-25
走路像走在棉花上 8旬婦骨刺引發急性腿部疼痛

一名80多歲奶奶因雙側腎臟放置導管、骨質疏鬆加上脊椎側彎,經常於下床時發生急性單腿疼痛,下肢力量難以站穩,症狀愈發明顯。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斯逸檢查發現,患者因脊椎不良問題較一般人嚴重數倍,導致骨刺壓迫到脊椎神經,其接受微創腰椎手術,將骨刺磨開後,情況好轉許多,住院不到三天即可走路返家。

隨著國內人口老化,台灣脊椎疾病發生率愈來愈高。根據統計,70歲以上患者占了近8成,在所有脊椎疾病中,以脊椎退化性疾病居多,例如骨刺、椎間盤突出等;意外骨折、骨鬆壓迫性骨折也不在少數。陳斯逸指出,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,主因是姿勢不良、過度使用,造成椎間盤缺損產生破口,髓核向外突出所致,延誤治療黃金期會引起坐骨神經痛,疼痛感從腰部蔓延到臀部、下肢,嚴重時恐會有跛行、大小便失禁等症狀,而影響生活品質。

許多脊椎疾病患者得知需要動手術後,常見問題就是「能不能動微創手術」,究竟什麼是微創手術?是否適合每位患者?對此,陳斯逸表示,相較於傳統手術,微創手術就是以最小的組織破壞範圍,達到相同的手術治療目的,優點為大幅縮短恢復時間、減少後遺症。但她特別提醒,微創手術仍有神經損傷風險,並非無痛手術,且依不同病情及疾病複雜度,治療方式也有所差異,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適合自身狀況。

不論是發育中的孩童或是成人,平時應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,尤其是站著和坐著對脊椎的承受力是大不相同。陳斯逸比喻,若站著脊椎承受身體的壓力為1,那麼坐著則比站著多出1.5倍;站著彎腰搬東西、坐著駝背、站(坐)姿上身前傾及坐姿不良等,對脊椎的負擔更比站著高出2至3倍,進而對脊椎造成長期傷害。雖然過於嚴重的症狀,可能需要靠手術才能改善,但若養成運動習慣,也能有效保持脊椎健康,其中以走路、游泳、騎單車及皮拉提斯等運動,對保護脊椎有良好的效果,建議民眾維持正確姿勢並養成習慣,即可遠離腰背痛之苦。